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吳郭魚

轉貼:吳郭魚理論

點圖在新視窗放大

我周圍的老闆常數落員工如何笨又如何遲鈍,反正員工怎麼做都不對,遇到這種情況,我一定單刀直入對那老闆說「簡單啊,找高學歷、高智商、外文好、能力佳的完美員工不就解決了嗎?」

點圖在新視窗放大

八九不離十,老闆們被我刺激後都會回我,那倒不用了,一來是完美員工薪水太高,二來人家也不見得看得上自己的公司;其次,老闆們都頗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大概也領導不了所謂的完美員工。

另外,也常有周圍朋友抱怨自己的老闆怎麼怎麼差,一樣地,我也直接勸他跳槽,找一個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完美公司不就好了,幹嘛還要忍受這麼差的老闆?被我這麼一講,大部份人都沉默下來,因為只有各方面都很優秀的完美員工才能進到完美公司,問題是,自己有沒有足夠「完美」?

這就是我的「吳郭魚理論」。

點圖在新視窗放大

淡水河的環境並不怎樣,但吳郭魚就是活得自在愜意,金魚就不一樣了,金魚只能待在魚缸裏,才能展現金魚的雍容華貴,你想想,在魚缸養隻吳郭魚是什麼樣子?你再想想,把金魚丟進淡水河裏又是什麼結果?

所以很簡單,如果你是老闆,你公司適合養什麼魚,你不會不知道;如果你是員工,你自己到底是吳郭魚還是金魚,也不可能不瞭解,那答案不是出來嗎?老闆不要抱怨員工笨,反過來要感激員工沒老闆聰明,不然他就去創業了,幹嘛還要忍耐你這老闆每天嘮叨東嘮叨西?

點圖在新視窗放大

員工也不要抱怨老闆有多差,其實老闆的苦,員工很難理解,老闆的日子也沒比員工好過到哪裏去,萬一你老闆有天真的變成張忠謀還是比爾蓋茲,那你才真的要擔心,因為台積電或微軟要找的可都是金魚,不是吳郭魚......

點圖在新視窗放大

很久前,幹我這行的前輩都看不起我們只做台商業務,他們認為台商太小,應該做歐美公司,應該做世界500強企業,還好我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是條吳郭魚,能在淡水河游游就很了不起了,倒是當年勸我跳進魚缸當金魚的前輩,十年後有一大半都不見了。我是個很認份的人,台灣人說「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我這頭牛現在還真的常到北京,但就算牛能爬樹,爬上枝頭也不可能就「飛上枝頭當鳳凰」,因為牛就是牛,不管是到了北京,還是爬到樹上學鳳凰叫兩聲,那聲音還是

哞......

點圖在新視窗放大

沒錯,還是牛,所以,不管找員工還是找老闆,不是找最好,而是找適合自己的,因為適合,才是最好......

 


提供:CAZ
日期:2011/03/05


同步發佈:遇有網路塞車時,請嘗試下方連結

北斗星 - PChome 新聞台Blog 北斗星 咖啡座
北斗星 留學網  

圖片連結:

PCHome-老山羊的相簿-Blog01

Picasa-Blog01


標籤:吳郭魚,老闆,員工


Technorati 的標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