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裝B-快速入門

許多朋友為裝B裝的不好而痛苦。

雖然有人推薦看格調,但只看了書,不精通,卻也無法裝的痛快淋漓。現在,我教大家一個簡單易學的辦法。

原則(1):

能用英文絕不用漢語。說東西的時候一定要把一樣東西的牌子和產地都一起說出來,不論有多麼彆扭。


正常人版:

一個穿著拖鞋的委瑣男,去商店買了瓶一塊錢的樂百氏礦泉水和5角錢的紙巾,然後喝了一口,擦擦嘴,開始考慮一會是去地下商場買那條12塊的大褲衩呢?還是13塊的大褲衩呢?



裝B版:

下午的時候,覺得有些渴了。就去買了Robust的純淨水。輕輕的喝一口,味道的確比Wahaha的要好些。看來我最鍾愛的牌子,果然是沒 錯的。用Pure的Handkerchief擦了擦嘴角以後,我開始在兩個同樣的鍾愛的品牌中搖擺不定:是去買佳儂新出的Wolfboy限量版呢,還是選 擇Keaoor的呢?

 



原則(2):

凡是能說譯名的,有舶來音的,絕對不說中文名。能用外國的單位不用中國的單位!

正常人版:

昨天小麗在百貨商店買了一條白色羊絨的圍巾,好多錢啊,心疼壞了~~~不過一摸軟軟的就開心多了~~~~回家的路上看見草莓便宜,賣草莓的老頭看著也好可憐啊~就買了一袋子拿回家看電視摳腳丫子的時候吃。

裝B版:

昨天,我再次路過那店,買了心儀已久的圍巾。圍巾是開什米爾的,那白色摸起來竟然如此溫柔。再一次,淪陷在自己對生活淡淡的期望裡,心情柔軟的,仿佛這開什米爾。

回家的路上,路邊有人在賣士多啤梨。那果子新鮮而充實,水珠在其上滾動。昏黃的燈光下,那果農的臉猶豫而滄桑。他的生活是否與我那樣不同?還是,我們都是一樣的在搖擺?

買了大約三磅士多啤梨,我向家走去,家裡有我的***,我的快樂,我的溫暖,我要休息一下我疲憊的雙腳。

原則(3):

能斷句就斷句,哪裡斷不合適就在哪裡斷。

正常人版:

早上被老舊的諾基亞手機鬧鐘吵醒,起床後蓬著頭刷牙洗臉吃泡飯豆漿油條,完事後騎自行車滾去上班。

裝B版:

早晨。窗外有霧。

我的Nokia溫柔地響起。把我,從夢中,喚醒。

頭髮肆意地翹起,形成各種誇張的瘋狂的淩亂的溫柔的不知所謂的角度,我輕輕地搖了搖頭,走到水池邊。往cup裡注滿water,開始使用colgate的toothbrush和toothpaste。

額上還殘留著水珠。渾圓。仿如清晨荷葉上的露珠。我用cold water泡了一點rice,放入microwave oven中開始加熱。微黃色的燈光。溫暖著我的心靈。

取出bowl,開始為自己做一杯soybean milk,拿出冰箱裡的半根oil tiao,開始咀嚼。我的人生,就像這oil tiao,金黃卻綿軟,充滿著無力感和不完整。

走出家門。今天。又是。一個。陰天。

我的 Yong Jiu Bicycle,靜靜地停在角落,等候著,期待著。去往今天的下一個地方。

原則(4):

在字裡行間不經意的展示自己的身體,可以是容貌,身材,皮膚,等等等等,甚至有時候胃疼,失眠,憂鬱症都可以成為裝B的經典佐料。

正常人版:

早晨從床上爬起來一看,9點多了,套上寬鬆的睡衣,倒杯蜂蜜水,頭髮也不梳,那個髮卡亂七八糟的卡一下,就開始打開電腦,一邊敲著大腿膽經,一邊流覽天涯有啥八卦~~~~~~~~

裝B版

清晨的陽光灑在了我的身上,從睡夢中醒來,透過窗簾灑進來的陽光,不由得發自內心的愜意,套上我The.Victorias.Secret的睡衣,多年來,我一直只穿這個品牌的內衣,這款睡衣不同於內衣的性感風格,隱隱透露著女孩的清純味道,領口有些寬大,露出我修長的脖頸,滑嫩的肩,微微捲曲的黑髮,用一隻精巧的髮卡隨意的盤在頭頂,我拿起了starbacks的被子,放入一勺凝脂般的緞樹蜜,喝著清甜的honey water,撫慰著我的性感腸胃,我打開了sony的筆記本,開始迎接著新的一天,間或,起來在灑滿陽光的地板上,伸展一下我的雙腿,凝視著健康結實的肌膚,情不自禁的撫摸,內心深處感歎自己這花樣般的年華~~~~~~~

原則(5):

一定要用最華麗的形容詞堆砌,整篇文章要空洞無物,要熟練的運用明喻暗喻類比等等手法,最最關鍵的是,絕不能直接把要說的東西說出來!

正常人版:

媽的,倒楣了,肚子疼。等水燒開了喝杯熱牛奶就上床看小說睡覺。

裝B版: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比清秋更寂寞的,是下著綿綿密雨的深秋夜吧。

這樣的一個雨夜裡,月信如期而至。細密的冰冷從足底一路蔓延至小腹,噬咬著無人照看關注的我。

罷了,就算手邊沒有一杯熱氣騰騰的milk,我難道不能自給自足麼!

站起身來,廚房就在十步之內。

不銹鋼的kettle,在慘白的日光燈下,照映出我萎靡的容顏。凌亂的髮,將為誰挽起呢?

水聲嘩嘩,一如不復回頭的年華。

接通電源,五分鐘之內,一杯屬於我的馥鬱濃香,將撫慰我痙攣的腸胃了。

十步之內,必有芳草。

憐我惜我知我敬我的芳草,你在十億步之內麼?

望向堆陳著溫柔絲棉的臥榻,還有床頭的錦繡文章,不如歸去。

原則(6):

要善用排比句營造癡男怨女的情懷,要多自言自語,自問自答,內心獨白,讓人感覺你有了精神錯亂的前兆就成功了一大半。

正常人版:

奶奶的又是個星期天,又要去學校了,老爸說你怎麼還不走要遲到了呦。

裝B版:

又要離開這個喧鬧的城市,去到那個安靜的讓人無法呼吸的地方。記不清是第幾次來到那裡,沒有炫彩的霓虹,也沒有你的地方。

寶貝,你說如果我想走,你就讓我走。

寶貝,其實, 我並不想離開你。

我不像外表看起來那樣,是個明媚的女子,其實在我的內心,很難獨自承受孤獨。

你曾問我,為何這麼深愛這座城市,我低著頭,沒有回答,我聽見自己的聲音,我抑制住想要回答你的衝動,我無法告訴你,

其實,

我留戀的,是seven p的衣,

我留戀的, 是wujiang R的食,

我留戀的,是喝libo的你,

我留戀的,是被你深愛著的,真實的我,喝DJ的我。

可是這一切我又如何對你說,你的眼神刺眼,明媚,我睜不開我的眼。

莫名,感傷,無力,聽見自己心碎的聲音,我不要,不要你再幫我當成一個孩子,拿起行李,關上門,我的身體慢慢得滑落,眼淚卻始終沒有掉落,曾經有人對我說,想哭的時候,就看看天空,眼淚就不會掉下,我抬頭仰望天空,努力抬起嘴角,對著自己,微笑。

 

補充原則(羅永浩友情提供):

首先,要想裝得中文底子好,就盡可能多用書面語,至少是舊式口語,尤其是能表現你特別有思想因而無比苦惱的「徘徊」、「踟躕」、「逡巡」、「彷徨」、「疏離」、「躊躇」、「憤懣」等等。

象聲詞要用現在的人絕對不用的,如「畢畢剝剝蕭蕭許許作作索索窸窸窣窣」,裝B裝到得意處,如果忍不住笑出聲來,可不能「哈哈」,要「啞啞」。你要裝一隻國學底子深厚的狗,那就絕對不能「汪汪」,要「狺狺」。

你要是想「很魯迅」或者「很五四」,那就把「去吧」寫成「去罷」,

「她」叫「伊」,

「或者」用「抑或」,

「如果」換作 「倘若」,

「比如」要說「譬如 」,

「因為」則是「因了」,

還有,魯迅那時候「那時候」叫「其時」,「鬆懈」用「弛懈」,「原諒」用「宥恕」,「點頭」用「頷首」,既然頷了首,「饅頭」 自然也不能吃了,改吃「饅首」。這樣說話可不是為了「講究」,而是為了「考究」,都已經裝到這個份兒上了,「已經」就改成「已然」罷,「常常」也不得不「 每每」了。

要是抄五四風格抄煩了,也可以生造愣詞或愣造生詞,比如遏止逆轉叫「遏逆」,果敢勇猛叫「果猛」等等,嗯?已經有人這麼幹過了?那就翻轉頹糜為糜頹,再把屠戮擰成戮屠。為了顯示個性,用詞上要做到為了不一樣而不一樣,比如既然大家都說夜色漆黑,你不妨說醬黑,即使夜色醬黑聽起來很蹩腳。重要的不是效果好,而是和別人不一樣。

範例:

看知識份子在這個世紀被擠兌得慘不忍睹的高貴氣質與殘留唾液,總是會莫名其妙想起德里達死時的話語:活著思索虛無,逝去皈依神秘。總讓我憤憤於東歐那幾個說著法語興風作浪的多血汁人士:大便媚俗的虛無主義者昆德拉還有急風暴雨的變態狂躁電影人波蘭斯基。而我自陰暗孤獨童年迷戀德納芙開始,就無數次糾結在波蘭斯基編制的巨大而迷離的恐懼瘋狂世界裡。

以上7條活學活用,相信不久以後你即可在裝B界佔有一席之地。

以下是佳作欣賞,承受力差者自備塑膠袋。

正常人版:

早上睡到10點起來,便秘了好幾天了,忽然肚子一痛,大喜,拿起草紙就往廁所跑,蹲啊蹲,蹲了很久,除了放了一個大屁,幾個小P,硬是沒拉出來,失望而歸,今天又是便秘的一天!

裝B版:

清晨醒來,腹中卻又隱隱不適。抱恙多日,似乎痛苦都如蝶兒戀著花兒一般,牽戀著我,肯隱去。

只是今日,腹中的痛卻不同。精緻如我,便明白,許是有轉機了。於是欣然前往盥洗室,只盼能將那惱人的根源除了。

然而夢終究是要醒的。我傷神許久,換來的卻只是輕如空氣一般的現實。那幾團大大小小的,暖暖的卻讓人欲落淚的氣體,竟將我一日的美夢又擊碎了。

噯,終究,還是要糾結一天的。

正常人版:

人生真他媽的有趣,今晚居然才看到這貼子,該死。真該死。玩最牛逼的網遊都沒這個文字遊戲通透。

裝B版:

淒然一笑,竟不覺汩汩的時光在手邊蕩漾。它們歡笑著,跳躍著,卻絲毫沒有攜了我的手,牽我一道,欣然而去的意思。

古道西風,天涯斷腸。惹了如此尷尬,枉費卅年光陰。

達者或許不屑,其情其況,其紛其擾,莫不是蛛網上設定好的機關,等你莽撞地墜入。可誰不是由衷地投入,愛死這戲文,膜拜這情節。伶人吟哦地微醺,她扮了誰,誰替了她,掙不脫一絲狡獪,隱隱地浮在唇邊。倒不如換了架子鼓,踢踏了Jazz節奏,讓觀者瞠目結舌了吧。

非此文字,提不起生趣;適彼樂土,品得到知足。

裝B入門者陳魯豫:

晚上又胃疼了,蹩著眉找了個躺椅側躺,抿了一小口粥。突然想起瓷罐裡有絲帕包的半小塊巧克力,拿起來也只是用舌尖舔舔,有種安靜的苦。

腰細,未嘗是一件好事。有點直不起身子我只好苦笑著拿開書本。打開電視也只是害怕屋子裡的空寂過於沉重,穿dior的時候我總是特別纖細脆弱和敏感。記得上次給何老師燉了一小盅蓮子,銅爐用小火煨好後端上去。「這麼能幹的女人還會做飯?」——何老師驚咤極了, 目瞪口呆。想到這裡嘴角才微微上揚,看著螢幕上快女們浮躁的舉止,想著是寂寞使女人美麗,還是美麗讓女人寂寞?眼角的殘妝有種殘酷的香氣,不禁閉目養神起來。

「大家好 我叫曾亦可」。聲線細軟,我重新關注起來來,只見螢幕上的女孩是水洗過的瓷胎,不食人間煙火的目光的確是非同反響。一如5年前的我,枕著一隻紅舞鞋,一支天使的翅膀就能安然入眠。

資深裝B作家安妮寶貝:

她的聲音是有些沙的。寂靜的感覺。

他帶她去了他每天早上買咖啡的店鋪。HAPPY CAFE。他問她,你喜歡喝哪一種咖啡。她說,CAPPUCOINO。而他的口味是義大利的ESPRESSO。他不介意這個小小的差別。

他說,那個男人肯定是死了。女孩淡淡地用手指撫摸著盛咖啡的白瓷杯子。死亡是很平常的事情。也許他剛失業。也許他面臨離婚。也許他上當受騙。也許他僅僅是厭倦。

女孩把她的耳機放回包裡。她說,如果他挨過那一刻,他就可以喝杯香濃的咖啡。《告別薇安》


資深裝B作家郭敬明:

在這個憂傷而明媚的三月,我從我單薄的青春裡打馬而過,穿過紫堇,穿過木棉,穿過時隱時現的悲喜 和無常寂寞的人總是會用心的記住他生命中出現過的每 一個人,於是我總是意猶未盡地想起你在每個星光隕落的晚上一遍一遍數我的寂寞。
我生命裡的溫暖就那麼多,我全部給了你,但是你離開了我,你叫我以後怎麼再對別人笑。

如果有光,如果有螢火,如果有星光突然渺茫的從雲層中出沒,如果這些光都從他的發梢飛過,就可以看到,他那一張悲傷的,悲傷的臉。

我忘了哪年哪月的哪一日 我在哪面牆上刻下一張臉 一張微笑著 憂傷著 凝望我的臉 我們微笑著說 我們 停留在 時光的 原處 其實 早已被洪流 無聲地 卷走
跳過綠春悲秋忍冬和來年更加青綠的夏天

你又出現在我面前。眉眼低垂。轉身帶走一整個城市的雨水

再轉身帶回染上顏色積雪。麥子拔節。雷聲轟隆地滾過大地。

你,潑墨了牆角殘缺的欲言,於是就渲染出一個沒有跌宕的夏天。

來年又來年。卻未曾等到一 個破啼的夏至。終年不至的夏至。

裝B大師張亞哲:

前幾天在衛視電影台偶然看見2046章子怡的蔻丹腳趾甲,劉嘉玲的厚膩脂粉,梁朝偉招牌式的詭譎笑容,伴隨故意顯露的眼角皺紋,讓再次經歷王家衛的野蠻布爾喬亞摧殘。謝天謝地,音樂還是博薩諾娃式的,影調還是杜可風30歲時蘭桂坊宿醉的風格,花樣年華的高棉吳哥窟結尾已經讓所有王迷欲仙欲死,不要再來葉錦添張叔平,別讓王菲傻不啦嘰的呆滯以表現存在主義電影30年前的空白與氛圍。王家衛的大提琴撥弦已經挑逗了所有華語電影的神經,這個戴著黑框琺瑯鏡架的上海人,已經沉醉於搖擺的曖昧情色,而且將那個年代的幽怨記憶強迫表達並且還將自娛自樂的持續下去。

這部回歸根源的傑作在戲謔之魔已然伴隨著無厘頭血液分分秒秒暢淌於我們浮躁體內的Postmodern解構主義時代,赫然地同時也是令我們驚詫不已地捕捉到了經典影像雖飽經惡俗浮華的風吹雨打漸呈式微之勢然而卻始終一已貫之的駭人的美。

香港是一個記憶深刻,多愁善感的城市東方倔強頑強的享樂主義市井迷醉外衣下,有著深刻無家可歸的恐懼與醉酒當歌的頹唐;有著窺視聲色犬馬的冷漠心腸更充斥著璀璨都市燈光裡飛馳著的寂寞孤魂。從陳可辛的甜蜜蜜開始,我們可以斷言香港電影的記憶靈魂重新活躍起來;與此同時,王家衛努力抽象塗抹的香港記憶,並沒有使他在那些幽魂一般的蒼白欲望 人物中留住路過蜻蜓一般的現在。空蕩寂寞的鏡頭與晃動瘋狂的幽暗影調都不能拯救歷史風雨野鬼的靈魂,只是,那些孤魂野鬼被王家衛抽離了歷史的時間維度,可憐的飄零在森林與卡門之中。他們唯一的空間,被王家衛偽抒情的放置在吳哥窟的歷史廢墟中,那些祭奠的往事,統統如煙散去。
香港的記憶,實際就是傷城的記憶。而傷城的記憶,實際上是恩怨不絕復仇不滅的

當然裝B者也並非個個成功,也會有失敗的例子,如下:

早晨醒來,睡眼依然是朦朧的。口中卻極渴了。於是喚女友親愛的,我要一杯Self come Water。

女友淡淡的看了我一眼,沒有做聲。

我只好又喚她。終於,女友急了,狠狠給了我一巴掌,道:要自來水就好好說!


作者:人心不足
發表日期:於2010-05-31 10:30:14 上帖
轉貼日期:2010-05-31
轉貼自:情感時空


何謂裝B?

星島環球網 www.stnn.cc 解釋:

牛B、裝B和傻B的區別

  1. 牛B的永遠是少數,裝B者普遍存在,傻B滿山遍野都是。
  2. 牛B的穿板鞋談生意,裝B者永遠一身名牌,傻B盛裝去麥當勞。
  3. 牛B的喝國宴特供,裝B者喝芝華士,傻B喝幹紅兌雪碧。
  4. 牛B的相處一段時間才會覺得他牛B,裝B者剛開始相處就覺得牛B,傻B一開始就讓人覺得很傻B。
  5. 牛B的沒人知道他到處有情人,裝B者總把情人帶身邊,傻B把妓女當情人。

 

來源: 星島環球網 編輯:陳艷紅


Technorati 的標籤:,

沒有留言: